close

漂亮的藍綠色正流行, 妳準備好要Tiffany了嗎? 在上一篇文章, 艾瑪用Tiffany來引出藍綠色, 因為藍綠色確實很"in", 從艾瑪家信箱中每天收到的廣告單、產品型錄中, 就可以發現不少藍綠色系的家具、家飾品及流行商品, 更令我訝異的是, 最近竟然就有朋友詢問我買一套藍綠色的沙發好不好的問題, 媽呀, 通常很少有人會"勇敢"地選擇藍綠色的沙發吧! 

P1010523a.JPG 

其實在去年底, 聖誕節前 (位於南半球的雪梨當時是春夏之交), 艾瑪就已經不自覺地愛上藍綠色了, 因職務之便(艾瑪是做設計的嘛), 當拿到一家當地有名家飾廠商的最新型錄時, 艾瑪就選擇了一套淡藍綠色的床單被套組來迎接夏天的聖誕節和新的一年, 再搭配上一幅同色系, 加上草綠、粉紅、桃紅、深咖啡等色彩的群蝶舞花主題的圖畫, 真的就很有春夏的感覺, 整個人的心情都不自覺得輕快、High起來了呢! 而浴室也選擇藍綠色系的浴毛巾及盥洗用具, 搭配上裝飾用的乳白色的小花及乳白色小物, 整個沿室也從原本暗沈的冬天調, 馬上轉變成清新的春天調呢!   

 

 P1010530.JPG picture.JPG

為什麼藍綠色有這種魔力呢? 不同色彩所帶給人不同的感覺, 雖會因文化、種族、地域等方面而有所差異, 但就大體而言, 藍色會給人一種冷靜、祟高、平和、深遠、智慧等感覺, 而綠色則是帶給人們自然、成長、和平、平衝、和諧等感覺。當然, 因為明度(Value)、彩度(Chroma)等的不同, 即使同樣是藍色或綠色, 也會產生不同的感覺, 如海洋藍和天空藍就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

藍色碰上綠色時, 就好像哈利碰上莎莉, 會激盪出一些不同的火花, 這也是為什麼在綠色當道數年之後, 今年藍色會加入行列, 取代或融和綠色, 成為新流行的主要色彩之一。

這種融合的色彩, 也反映出當代的社會氣氛, 人們學會了(或希望做到)追求族群間、物種間、生物與自然環境間的融合互利與互相尊重, 佔有地球絕大空間的天空、海洋及陸地 (沙漠、冰原、都市叢林等不算), 不就是以藍色和綠色為主嗎? 

雖然原則上在藍色和綠色都是屬於寒色系, 但二色的結合, 還是產生了一定的作用, 使藍色沉靜了綠色, 綠色則溫暖了藍色, 成為一種使人感到清新、自然、舒服、安定的色彩, 這種漂亮的藍綠色, 其實會因本身明度和彩度等的不同, 而讓人產生不同的感覺, 即便是同一種藍綠色, 搭配上不同的色彩, 也會有不同的效果喔!

只是如果要將明度和彩度也放進來, 作完整地說明, 艾瑪怕才疏學淺一時寫不完整, 也怕搞到今晚沒辦法上床睡覺, 所以就用簡單的方法來講好了。明度指的是色彩的明暗度,通常愈淺的顏色明度愈高 (白色明度最高) 且令人感覺較寒冷, 反之則明度愈低 (黑色的明度最低) 且令人感覺較溫暖, 設計人常會用灰階(Grey Scale) 或是"明度的階段"來當成明度高低的指標。彩度指的是色彩的飽和度, 和色彩的冷暖感覺沒直接相關, 白色、灰色及黑色沒有彩度, 故稱為無彩色的顏色。

以下介紹幾個配色, 給大家在居家佈置或穿著打扮時的參考:blue green-2.png

 

 

 

 

 

 

 

 

 

 

 

 

 

 

原則上, 春天讓人有大地回春、溫暖清新的感覺, 在用色上, 以較柔和明亮的色彩為主, 而夏天讓人感到熱情如火、充滿活力, 在用色上, 可以採較高明度、高彩度或接近大自然的原色來搭配。以上這些配色僅供參考, 畢竟個人都有偏好, 不可一概而論, 也期待學界業界先進前輩及囍共和國的共同創辦人們一起來聊聊, 反正就是聊聊天嘛, 大家高興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