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才在雪梨當地的電視新聞上看到一則驚人的消息, 就是澳洲已取代美國成為全世界最胖的國家! 哇, 這可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啊, 因為艾瑪在這裡雖然也看到不少胖哥胖姐, 但比起艾瑪在美國看到的數量(和"重量"), 根本就不算太嚴重, 就艾瑪推測, 澳洲應該是吃虧在人口數, 因為這個最胖國家的頭銜是來自於平均每人體重的比較, 人口比台灣還少的澳洲, 自然也不會有太多的瘦子來拉低平均每人體重, 所以就"不小心"地"榮登"寶座囉!  

當時看到這個消息的艾瑪, 也只不過笑了笑, 就沒再想太多了, 沒想到, 這竟然成為設計界的大事, 因為, 澳洲設計師可能要面臨潛在性的責任問題了。這看起來不相關的二件事, 為什麼會有關聯呢? 問題就出在澳洲設計師在設計作品時所參考的人體測量參數, 應該已經是過時的了, 也就是說, 這些用過時的數據所設計出來的作品, 可能會"撐不住"實際上已經"長胖"的消費者了, 而可能會衍生出消費者保護、產品使用安全等法律責任。

這種看似"危言聳聽"或"未雨綢繆"的論調, 其實是出自一份官方報告"長大的澳洲:澳洲設計師使用的人體測量資料是當代的嗎?"(Sizing Up Australia: How contemporary is the anthropometric data Australian designers use), 這份報告是由隸屬官方的澳洲安全及補償機構(The Australian Safety and Compensation Council (ASCC))所提出來的, 自然會在設計界引起討論及注意, 因為除了可能的法律責任之外, 澳洲設計師的專業性亦受到挑戰, 因為他們可能是在為少數人或甚至已經不存在的人設計產品呢。

艾瑪覺得澳洲人還真的蠻認真的、蠻可愛的, 也很有趣, 或許也因為這邊對於產品安全及品質的要求非常嚴格。在台灣, 這種議題可能就不會被這麼"大費周章"地研究或報導出來, 不過, 或許艾瑪是錯的, 台灣也有類似的研究或報導, 只是自己孤陋寡聞不知道而已。總之, 設計師們除了在設計概念要走在時代尖端、創造流行趨勢之外, 參考資料也要走在時代尖端喔, 才不會落得替"古人"設計產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