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對於今年初在澳洲維多利亞省(Victoria, 簡稱VIC或維省) 的那場森林大火還記憶猶新, 七十八個社區、四十萬公頃土地、二千零二十九棟房屋、六十一家企業、五家學校、三個運動俱樂部及許多建築物, 全被這把熊熊大火給燒毀了, 更有一百七十三人失去了性命, 倖存下來的人, 除了面對失去親人好友的悲慟之外, 還要面臨重建殘破家園的考驗。澳洲政府除了在行政、救災及金錢上給予最大的支持之外, 民間團體也發動捐款及義工活動, 光是澳洲紅十字會就募集了澳幣三億元(約台幣六十七億元) 的善款, 要來幫助這場森林大火的受難者及家屬。

只是, 當災難過後一陣子, 新聞媒體及大眾也通常會被新的議題給吸引住, 而降低對該場災難的關注程度, 甚至可能就會逐漸淡忘它了, 而對於倖存者來說, 災後的心理及家園重建, 才是更大的生活挑戰呢。

俗話說的好,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最近澳洲的設計專業組織DIA就開始發起設計師募集行動, 希望與重建社區及家園相關工程的澳洲設計行業, 如設計師、室內佈置師(docorators)、建築師、建築商、庭園設計家(landscapers)及相關行業人士等, 一起發揮愛心, 提供重建社區及家園的免費設計服務或諮詢建議, 針對個案進行一對一的對談, 或根據重建預算來提供概念性計劃, 這些自願提供服務者, 將在墨爾本或維省的偏遠地區供獻愛心。DIA特別強調, 這不是一個募款活動, 所以不會向這些自願提供服務者要求樂捐金錢, 只會安排提供免費設計服務或諮詢建議, 因此純粹是"募人"活動。

其實, 艾瑪覺得, 由澳洲國內外已募得的善款, 加上澳洲政府的撥款, 錢已經不是一個大問題了, 那些災民現在最需要的是實質的重建幫助, 這當然包括心靈上的及物質上的。由DIA發起的這項設計師募集行動, 就是讓學有專長的設計師們, 能夠親身參與災民現今最需要的重建工作, 雖然出錢的和出力的都值得鼓勵, 但此階段, 出力者更是切中災民需要。

位於地震帶及亞熱帶的台灣, 對於地震、風災、水災等天災並不陌生, 也曾有過損失及規模不亞於, 甚至超過澳洲這場森林大火的巨大天災, 如九二一大地震等, 當時除了自己人發揮愛心出錢出力之外, 國際社會也給予實質的幫助, 不過, 災後重建的艱辛, 也多半在新聞媒體在製作週年回顧專題時, 才又喚起多數人的記憶和關心。艾瑪相信台灣也有很多善心人士, 不但出錢也出力, 也有不少人在對災後重建工作貢獻心力, 也包括一些台灣的設計師們, 或許是艾瑪孤陋寡聞, 不知道有設計師組織或公會, 是否也有類似的善舉, 如果有的話, 真的是值得喝采, 如果還沒啟動, 相信任何時候開始都不遲, 許多還在與家園重建工程奮鬥的人, 需要您的幫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