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Free Pitching嗎? 相信大家都知道Free是什麼, 就是大家最喜歡的"免費"或"自由"的意思, 而Pitching是什麼呢? 英文字Pitch有很多意思, 可以當作動詞或名詞, 較常用的意思是"搭(帳篷)"、"把...定在"、"投、擲(球)"等, 棒球投手就叫Pitcher。有看歌唱比賽節目的人一定也聽過評審老師說選手的Pitch不準, 這時候就是當作"為...定音高"的意思。今天艾瑪所要聊的Free Pitching, 可不是請王建民來免費投球喔! 而是在設計領域中, 這個詞的用法及涵意是什麼, 你有答案了嗎?

為什麼要談這個話題呢? 其實是日前的一個偶然, 艾瑪在瀏覽The Design Institute of Australia(簡稱DIA, 其會員是澳洲設計師及設計業的專業組織, 有點像是設計師公會之類的) 的網站時, 看到這個有趣的主題, 且這個組織還花了相當大的篇幅來闡述這個主題, 讓艾瑪不由地看出興趣來了。

根據DIA的網站, 一言以敝之, Free Pitching指的是提供免費的設計服務。這麼簡單的一句話, 為什麼會讓DIA花了相當大的篇幅來闡述這個主題呢? 原因無他, DIA認為, 對於設計業來說, 這是一種相當具殺傷力的行為, 不但會侵蝕設計服務的價值, 更會破壞設計師的專業地位及名望, 也因此, 全世界的設計專業組織都一致譴責Free Pitching。 

不過, 一個巴掌拍不響, Free Pitching可是要設計師及客戶雙方同意之下, 才可能達成的, 形成這種個案的原因, 可能是來自客戶端提出的要求, 希望設計師能提供免費設計服務, 也可能是設計師自己提出來的, 希望能獲得客戶青睞, 而在日後得到報酬或生意。

DIA也承認, 沒有一個設計師或設計組織可以大聲地說, 自己是百分之百沒有涉及Free Pitching的, 因為Free Pitching有很多種形式存在, 有時很明顯, 有時是以迂迴的方式進行, 尤其是在激烈競爭下, 想以某種形式的Free Pitching來取代已經獲得生意的對手, 或得到某種利益, 都會使設計服務在"實質上"是免費的。不過, 若是為了慈善活動或不牽涉到商業利益的競賽, Free Pitching就原則上可以被認可。事實上, DIA也是出正反面觀點來探討Free Pitching, 艾瑪下次再整理一下給大家囉。

艾瑪以前在台灣工作時, 也有機會接觸到不少設計師或廣告公司, 發現Free Pitching的現象不少, 多半是因為競爭激烈而導致的, 不過, 也有一大部份原因是台灣的企業主有不少是不太尊重智慧財產權的, 對於設計師辛苦的設計成果, 不願付出應當的代價來取得使用權, 或甚至將設計師的提案或設計自行部份修改後徑行使用而不付費, 當然也有好的企業主是相當尊重智慧財產權的, 也願意付費買好設計, 這就是一種良性循環, 對優良設計的提供者及使用者, 都是一大福音呢! 大家加油! 艾瑪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