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壁畫1  

 

昨天是入秋以來雪梨天氣最像夏天的一天, 不但太陽高照、藍天白雲, 白天氣溫應該在攝氏27、8度左右, 非常宜人, 待在家裡實在是太可惜了, 所以就開車出去兜風囉!

身為設計人, 我對於其他設計師或藝術家的作品一向都非常有興趣, 雪梨有不少假日市集, 除了著名的岩石區市集(The Rocks market)、派迪斯市集 (Paddy's Markets)等觀光客必到的朝聖地之外, 還有一些主要是讓當地設計師(通常是年輕或新血設計師)或藝術家有發表創作、販賣作品機會的市集, 如派丁頓市集(Paddington Market)、雪梨歌劇院市集(Opera House Market)、曼里藝術暨手創市集(Manly Arts & Craft Market)、新城設計師市集(Newtown Designers Market)等, 大大小小的市集大概就有十多個。上述這些市集中, 我只有新城設計師市集沒有去過, 所以昨天就決定去一探究竟囉。

新城(Newtowm)顧名思義應是雪梨較新的區域, 不過, 這個地區其實一點也不新喔, 所謂的"新", 是許多年以前的定義了, 當時這個區域因是雪梨的新興地區而被命名為新城。雪梨人對新城的觀感大概是嬉皮區、街頭創作區、新潮學生區、停車困難區等, 說實在話, 我到新城的次數用一隻手的手指可以數得出來, 倒是開車路過許多次, 但印象都沒有昨天來得深刻。

在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距離新城設計師市集不遠的停車位後, 就在散步前往市集的路上, 竟然就看到有人蹲在街旁, 在二面蠻大的牆面上作畫, 仔細一看, 那二面牆是當地消防隊的外牆, 應是消防隊請人來作畫的, 因為有一個穿消防隊制服的人在旁邊"監工", 而畫的主題當然是和消防隊息息相關的"火"了。 (請看我的相簿"Sydney Newtown (雪梨新城) 20090315"喔)

這種壁畫(mural)創作在新城可說是到處可見(請看我的相簿"Sydney Newtown (雪梨新城) 20090315"喔) , 可說是新城人文特色(自在、嬉皮、隨性、創意)的具體表現之一, 著名的雪梨大學及雪梨科技大學等學府就在新城附近, 因此年輕學子、新血藝術家、搞怪設計師、具個人風格者... 所有怪怪的和不怪的人在這裡都看得到, 真的是在雪梨各個不同區域中獨具風格。

新城設計師市集是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在新城鄰里中心(Newtown Neighbourhood Centre)的二樓舉行, 因為第一次來, 本來想說還要找了一下的, 沒想到還挺好找的, 因為新城鄰里中心就在新城火車站對面, 且外面掛了一個大橫布條, 用類似拚布的方式寫上"Markets Upstairs"(市集在上樓)來召告眾人說市集就在這裡, 當我走到二樓進入市集時, 老實說有一點小小的意外, 因為這個市集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小巧可愛", 和著名的岩石區市集(The Rocks market)、派迪市集 (Paddy's Markets)、派丁頓市集(Paddington Market)等, 根本不能比較。 (請看我的相簿"Sydney Newtown (雪梨新城) 20090315"喔)

不過, 我很快地拋開"成見", 開始仔細瀏覽每一個攤位, 每個攤位都有其特色, 且幾乎是自行設計的手創商品, 如用老布重新裁撤車縫的設計感包包、將玻璃瓶飲料瓶蓋壓平加上美麗紙片及透明塑料做成的項鍊及別針、純天然手工乳液香皂和按摩油、用串珠方式做成的亮麗錶帶及飾品等, 讓喜歡和每個攤主聊天的我分享了許多創作者的獨特創意和精巧手藝。為了尊重原創, 我沒有針對個別攤位及作品拍較近觀的照片, 不過, 從照片中也可以感受到一點新城設計師市集的風情。  (請看我的相簿"Sydney Newtown (雪梨新城) 20090315"喔)

 

出了市集大門, 令人意外地看到二個地攤, 我想在這裡擺攤應該是不合法的吧, , 不過, 反正沒看到警察, 看大家也買得蠻高興的。其中有一位在地攤選購衣服的女子, 就打扮得很有嬉皮風, 不但身穿很有風格的露背裝, 還穿了多色彩的長褲襪及足踏高高鞋, 真的是很敢穿喔。(請看我的相簿"Sydney Newtown (雪梨新城) 20090315"喔) 在距離不遠的大馬路旁, 還有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攤, 其特色倒不是在擺攤的商品上, 而是擺攤的妹妹-二個紅髮年輕辣妹, 其中一個腳上及手臂上都有刺青, 且臉上有銀色環狀物在鼻子還是眼角那邊, 加上不時光著腳丫走來走去, 很難不吸引路人的目光, 不過, 她們幾個小女生倒是一派輕鬆自在, 反倒是我們顯得太見怪了。 (請看我的相簿"Sydney Newtown (雪梨新城) 20090315"喔)

新城的自由風氣還可以從一些小地方感受到, 如我隨便挑一家吃午餐的派(Pie)專賣店兼咖啡店, 就在牆上貼了許多五顏六色的海報, 那些大都是即將來臨的演唱會、藝文活動等的海報, 不知為何, 我就是覺得店家張貼海報的方式及店面隨意的布置, 就很有新城的feel. 另外, 新城也有許多餐廳或咖啡廳有露天的庭園座位, 如我拍的照片中的露天庭園其實是啤酒屋, 很有情調哩! (請看我的相簿"Sydney Newtown (雪梨新城) 20090315"喔)

這次的新城之行讓我對這個原本有點熟悉其實又挺陌生的地區, 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雖然我個人不是嬉皮風的愛好者, 但這種自由、隨性的人文風氣卻是讓我再回新城走走的動力。新城, 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